DSCF8556  

  

說到了我們美麗熱情的台中,除了一中商圈、逢甲夜市這些廣為人知的超熱門景點,

今天奈奈子要以在地人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台中的不同風貌。

有別於熱鬧的吃喝美食逛街之旅,其實台中的宗教人文之美也很有味道喔,

靜謐閑適的風情,更能一次滿足觀光、美食、拍照及放鬆的需求,現在就和奈奈子一起來逛逛吧~~

 

拍攝地點: 樂成宮、東光園道、台中孔廟、忠烈祠、香蕉新樂園

行程介紹:  一次滿足觀光、美食、拍照及放鬆的台中宗教人文之旅 

 

P1110991  

 

首先第一站,我們來到了台中的樂成宮,台中的廟宇極多,為什麼特別安排樂成宮呢?

這要提到「樂成宮」的歷史淵源,追溯自乾隆初年,林大發的十五世祖渡台拓墾,

為祈求一帆風順以及墾業順利,於是恭迎湄洲天后宮之「老二媽」金尊一道來台,

林氏一行人,行經到樂成宮的現在位置,因為神靈顯異,於是擇定聖地,暫奉祀神祇於此。

清朝乾隆18年,也就是西元1753年,正式的創建了樂成宮,也稱旱溪媽祖廟。

1985年內政部核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!!

奈奈子平常就會到樂成宮拜拜祈福,這次來時剛好是元宵節慶,所以樂成宮外滿是喜氣的大紅燈籠還有牌坊呢!

 

P1110994  

 

樂成宮的香火十分鼎盛,宮內儘是前來祈求平安以及心願的虔誠民眾,絡繹不絕。

 

 P1120002

 

樂成宮的主殿供奉的是天上聖母,也就是媽祖。

殿前擺設一些長桌,可以讓參拜的信徒民眾將祭祀供品還有金紙擺放在上面。

 

 

P1120010  

主殿的天上聖母因為相當靈驗,所以常有信徒所放的感謝花籃唷~

 

 

P1120012  

 

祭拜完主殿的天上聖母,旁邊的側門上就貼了一張指示牌,上面就是樂成功裡所有供奉的神明,

像是觀音佛祖、月下老人、玉皇大帝、註生娘娘、華佗等等,還有參拜路線的順序。

樂成宮裡沿路的參拜路線指示牌設置的很清楚,第一次來跟著指示牌走就對啦~~

 

 

P1120038  

特別要和大家分享介紹的是樂成宮的月下老人喔~~

 

 P1120040  

掌管愛情的月下老人,是許多人專程來樂成宮裡特別參拜,祈求月下老人賜給自己一段良緣的。

因為樂成宮的月下老人特別的靈驗,而且...........業績非常好喔!!哈哈!!業績有多好,我們繼續往下看!!

 

  

P1120024  

曾經前來樂成宮向月下老人祈求的信眾,凡是順利結婚的人,

大多會將自己的喜帖、謝卡拿來這裡感謝月下老人讓自己找到另外一半唷。

因為奈奈子常來這裡拜拜,所以也算是親眼見到這面喜牆的演進史,

從一開始單面牆上的一些喜帖,後來很快的就貼滿了整面牆,沒多久,又產生第2面喜牆囉~~

看著照片上滿是幸福笑容的新人們,也會不自覺的受到開心氛圍感染,單身的朋友們,

有機會記得來台中的樂成宮,虔心的向月下老人祈求喔~相信幸福就在不遠處啦!!

 

  

P1120064  

 

這次來是剛好在元宵節慶,所以非常多人都趁新年開始來拜五路財神,沾沾喜氣,

也希望財神眷顧,讓自己在新的一年裡可以大發利市,財源滾滾啦,哈哈!!

 

 

P1120067  

 

要做好任何事情,不管是工作,還是要盡情的玩耍,都要有個健康的身體,對嗎? 

所以要記得來向華佗爺爺拜拜,保佑身體健健康康,每天都開心喔。

 

 

 

P1120027  

 

樂成宮是採用閩南式建築。

P1120028  

 

廟宇的屋簷顏色絢爛美麗,雕工精細,更加增添這國家三級古蹟的藝術風采。

 

 

台中樂成宮

地址: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

電話:04-22111928

開放時間:早上6:30~22:00

官網:http://www.lech.org.tw/index.html

交通:公車20號(台中車站--慈濟醫院,於東光旱溪街口下車)

 

 

 

P1110960  

 

到樂成宮祈福參拜完,先別急著離開,因為在旁邊就是台中有名的東光綠園道

除了是民眾散步的好去處,也是台中市的休閒自行車道之一。 

 

 P1110962  

東光綠園道種植了非常多的樹木,在這城市喧囂中,顯得綠意盎然,格外的寧靜清爽啊~

 

 P1110967  

 地面有促進腳底按摩血液循環的健康步道,可以讓大家運動用。

  

P1110966  

隨著季節的更迭,綠葉轉黃,葉片散滿了一地,形成了天然的金黃地毯,也暗示著春暖花開即將到來。 

  

 P1110969   

 東光綠園道除了民眾平常早起運動、傍晚或夜間散步,也有很多攝影愛好者會來這裡捕捉自然的美麗。

 

 

P1110964  

也是許多自行車愛好者必來的景點之一 

 

 

P1110977   

 雖然旁邊就是大馬路,不過東光綠園道的幽靜,似乎已經自成一格,

只要你願意走進這園道,就能體驗到這一份靜謐之美,彷彿一個小小的世外桃源呢。

 

 

P1110989   

 東光綠園道

地址:就在樂成宮前面喔 , 北起東光園道446-1號前,南至忠明南路 。

交通:臺中客運36、100、103、107可達 。 

 

  

 

P1120085  

 接下來,我們要移駕到開車10分鐘內可以到達的孔廟忠烈祠。 

 

 

P1120095  

 台中孔廟是台中的文化重要指標之一,主要祭祀的就是至聖先師,也就是孔子先生。

來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孔廟的建築,也可以了解祭孔大典的儀節,還有欣賞孔廟文物等。

建築方面,為了要和相鄰的忠烈祠(清代宮殿式建築與彩繪)做區分,

最後決定採用宋代宮殿式建築,顯得渾厚、樸實且壯觀。平面配置是參照曲阜孔廟佈置規模縮小而成的呢。

  

P1120108    

 這是歷史悠久的大鼓和大鐘 ,要保存文物,所以請勿敲打喔。

 

  

 

P1120111  

主殿旁兩側,現在規劃成開放閱覽室,展示文物,以及課程教室。

  

P1120115

  孔廟各殿宇的彩繪全部採用宋式的技法,是以捲草花卉為主軸,運用顏色的深淺濃淡來描繪出造型

 

,作工十分地細緻精細,可以說是目前全臺灣少有的建築典範,很值得大家來欣賞呢。 

 

P1120159

 

 大成殿前的廣場

 

 P1120112  

大成殿的建築看起來果然是莊嚴又氣勢啊,來這不多拍些照片就可惜囉~

 

P1120118  

裡面供奉著至聖先師- 孔子 

旁邊則是每年祭孔大典時會用到的文物 

 

  

P1120132  

孔廟這裡也有遊客服務中心可以洽詢更詳盡的孔廟歷史文物介紹,以及台中的旅遊資訊呢~真的好貼心! 

 

 

P1120126  

 

孔廟獨特的建築之美,還有濃濃的歷史情景,也經常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拍照。

目前展出的是2013年的攝影比賽作品展,照片中盡是動漫人物cosplay的裝扮,

在復古幽情的孔廟外拍,真是形成一種衝突的歷史交替和新舊融合的美感啊!

同時也證明了,誰說宗教歷史文化的景點,就一定是枯燥無趣的呢?

放鬆的欣賞,肆意的外拍攝影,也能把歷史文化景點玩得很現代!

 

 

P1120148  

古代文物的展示

 

   

P1120160  

孔廟佔地算大,裡面也有綠意濃密的戶外空間。

不管是情侶前來,還是有隨行小小孩和老人家的家庭,都非常適合來走走呢~~

 

 

P1120165  

 

前方是檑星門,禮制中只有古時候的天子皇帝還有狀元才能由櫺星門進出,

哇......好崇高的一道門啊!!

現在則是國家元首蒞臨才能隆重開啟的唷,這是沿襲古制儀節而施行的,

也是對孔子思想、學說表示最崇高的敬意!!!  

 

 

 

P1120168  

 

 P1120176  

站在橋上望回去, 真是一番清幽莊嚴的景致。 

 

 

台中孔子廟

地址: 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0號

電話:04-22332264

 

免費參觀
開放時間:上午9:00至下午5:00免費參觀
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之次日休
參觀路線-請由力行路『牌樓大門』進入。

公車交通路線:

(請於一心巿場、錦中街口、體育場、雙十國中 附近下車)

臺中客運 8.14.15.34.35.36.40. 41.42.60. 63.100.102(白牌).108 路公車可達

仁友 1.2.7.20.21.31 路公車可達

 

 

 

P1120183  

 

逛完了孔廟,可以順道步行到旁邊的忠烈祠。

 

 

 

 

P1120187  

臺中忠烈祠的前身是日式神社,光復後改建成仿清朝宮殿式的建築,

裡面供奉著為國家民族捐軀的英靈,表彰了眾烈士們成仁取義的大愛和精忠精神。

 

 

 

 P1120191  

 忠烈祠內的綠意庭園

 

 

 P1120193  

進入到忠烈祠,儼然能感受到國家精忠先烈的正義之氣。 

 

 

 P1120199  

裡面就是精忠先烈的供奉處囉

 

 

台中忠烈祠

地址:臺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0號(就在孔廟旁邊)

電話:04-22332264

免費參觀

開放時間:9:00~17:00(週一休館)

公車交通路線:

(請於一心巿場、錦中街口、體育場、雙十國中 附近下車)

臺中客運 8.14.15.34.35.36.40. 41.42.60. 63.100.102(白牌).108 路公車可達

仁友 1.2.7.20.21.31 路公車可達

 

  DSCF8488  

逛了好幾個景點,肚子也餓了吧!接下來要帶大家到台中的一個超人氣餐廳歇歇腳,用用餐囉~~

就是相當有名的-----台灣香蕉新樂園!!

就在孔廟對面而已,逛完孔廟就可以走過來用餐,

省去交通的來往路途和時間,幫大家這樣的安排很貼心吧~~哈~~

 

 

 DSCF8527   

 香蕉新樂園店門外居然有著復古的火車月台及火車車廂耶

 

 

 DSCF8502  

香蕉新樂園內部主要呈現的是40年前的台灣商店街景,所採用佈置的各種擺設,

都是店家花盡時間和心力到處去蒐集而來的歷史物品,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將復古情懷原汁原味的帶給大家 。

一踏入店內,就能見到挑高的室內規劃,上方都是台灣早期時的店家招牌。

 

 

 DSCF8524

 歷史紅磚前,有一個三輪車的招呼站,擺放的三輪車現在真的是非常少見了啊,

印象中都是爺爺那個年代才會出現的呢。

旁邊還有老式的野狼打檔機車,還有咖打車。

 

 

DSCF8641  

進入後,先在此等候服務員幫你安排位置唷。

 

 DSCF8521  

2樓也有用餐區,俯瞰下去就是各式各樣的復古商店街。你想坐在哪家店前面呢?呵呵~

 

DSCF8559  

   

DSCF8525  

面也有一家懷舊復古的商店,叫做吉利商號。

商號招牌懸掛在一片片的木板上,旁邊還有喜氣的大紅春聯,真的令人有一種回到阿嬤家的親切感呢!

 

DSCF8634

裡面非常應景的販賣著各式各樣的復古小玩具,還有零食糖果。

 

DSCF8544

這裡有一家金大方理髮店

 

 DSCF8542  

還有一家照相館,櫃檯後掛了好多客人的照片,泛黃的相紙,洋溢的卻是無盡的珍貴回憶。

旁邊還有一個相機的展示櫃,裡面好多都象徵著相機的演進史呢,相機愛好者來這應該會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喔。

 

DSCF8555  

這裡是電影戲院的售票窗口喔,哈哈!2樓則是當時的電影海報,是手繪的呢,真的很有歷史味道。

 

DSCF8574  

這一家是春露商店,也是雜貨店來著,小小的空間內擺放了好多的商品,

屋簷上還放著要風乾曬太陽的球鞋和竹籃。

旁邊還有郵票代售處的牌子,跟某知名飲料的招牌~~~上面還有泡麵和麵粉的招牌!!!

噢噢噢~~是不是有讓你回到40年前的感覺呢?!

明明是好久以前的復古物品和場景,卻讓人覺得新鮮感十足,這是一種好奇妙的文化衝擊!

 

 

  DSCF8510

這裡點餐的菜單是國語課本喔

哈哈,好可愛唷~~

想想,好像也挺久沒拿過國小課本了耶!

 

 DSCF8512

打開就是菜單囉~

以中式現炒為主,價格平易近人呢!

 

 DSCF8531  

 

台灣香蕉新樂園,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地方,

令人感覺復古情懷和現代文化創意互相交織撞擊的特別氛圍。

2001年時,台灣香蕉新樂園也曾被國立故宮博物院評定為地方生活博物館

列為地方的重要文化資產,更是國內外旅客爭相前來的地方!

如果是和家中長輩一同前來,看到這些物品和街景,

應該可以勾起老人家心中、腦海中滿滿的回憶,可以讓老人家娓娓訴說著當年的故事。

年輕一輩來,則是可以在用餐的同時,欣賞40年前的台灣本土風情,

看到好多書本上才能見到的東西,領略復古之美。

當然,這也是一個非常好拍,會殺光底片的好地方,

就在台灣香蕉新樂園,拍下屬於你的台中回憶吧~~~~~

 

 

台灣香蕉新樂園 

地址:台中市北區雙十路2段111號

電話:04-2234-5402 

營業時間:11:00AM~~00:30AM  全年無休

 公車交通路線:

(請於一心巿場、錦中街口、體育場、雙十國中 附近下車)

臺中客運 8.14.15.34.35.36.40. 41.42.60. 63.100.102(白牌).108 路公車可達

仁友 1.2.7.20.21.31 路公車可達

 

有些朋友是搭乘公車在台中旅遊的,為了避免有時公車資訊有所新增、修正或改道等,

可以搭配這個台中市公車動態網進行查詢喔 http://citybus.taichung.gov.tw/new.aspx

希望你們在台中都能有個愉快的旅程,感受豐富的人文與活力~~~

也可以參考下面的相關連結喔 ~~

 

臺中觀光旅遊網http://travel.taichung.gov.tw/

臺中旅遊網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chungresort

臺灣遊購讚官網http://www.yogotaiwan.com.tw

臺灣遊購讚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yogo

 

IMG_8515   

 

奈奈子的FB專頁

平時奈奈子更多的即時動態不一定會寫成文章,不過都會隨時分享在FB,還沒加入過的朋友們,歡迎你們加入來找我聊聊天唷~~~

FB請搜尋: 奈奈子的玩樂記。請按讚,以及按下追蹤,追蹤鈕往下拉勾選<搶先看>,就可以隨時追蹤奈奈子的分享囉!!

最近也開始用IG了,有用IG的朋友請搜尋:  奈奈子的玩樂記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