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94241022.jpg

| 2020台中新景點 |  說到這台中景點,終於又有新成員要加入啦!而且這次的新成員來頭可厲害了,是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儒考棚喔,是清代的考生學霸們參加科試的地點,也是目前全台灣僅存的考棚呢!現在儒考棚正有串遊記的展覽,可以在這個空間裡看到許多百年前的建材,還有許多藝術家、設計師結合儒考棚資材所發想出來的作品展演。儒考棚是免費室內景點,濃厚的文化氣息很適合熱愛文青路線的朋友們前來參觀喔,當然,也可以來個網美拍照,跟古代學霸們一尬高下啦!是近期很不錯的台中景點,推薦分享給大家。

 

S__94240981.jpg

第一次到這儒考棚來,沒想到占地這麼廣啊,而且展館外面是好有創意的插畫喔,把以前考生學霸們進京趕考的情景結合現在的交通工具,真是太有趣啦!

 

S__94240979.jpg

前面是寬廣的空地,感覺蠻清幽的,在這散步走走也不錯喔。

 

S__94240980.jpg

古代文物的照片展演

 

S__94240982.jpg

這是創作者張簡士揚的作品~穿梭學霸時光,我好喜歡這個創作喔! 

儒考棚是清領時代的重要考場,是當時全台儒生大顯身手的學霸舞台,考生們為了功成名就的那一刻,總是十年寒窗苦讀啊,創作者利用不同交通工具,呈現了赴考場的緊張氣氛,最後終由學霸中的學霸才能衣錦返鄉。

 

S__94240986.jpg

 

S__94241018.jpg

嘿嘿!想去哪??不讓你過!!!

 

S__94240984.jpg

儒考棚在台中的西區,西元1892年就落成了,是以前全台考生們參加鄉試用的,七開間的考棚建築採用中國江南地區傳統建築風格,保有了完整的大木架構和捲棚廊軒,也是現在台灣僅存的考棚建物。

 

S__94240988.jpg

現在儒考棚裡展演的是串遊記的展覽,展中呈現了修復的相關知識!

 

S__94240991.jpg

經過這個展演,也才知道「大木」與「小木」的涵義。原來負責傳統大木的匠師,指的就是負責修復建築承重木建構的匠師,所謂的小木,則是指負責製作非承重裝修工程,如傳統建築門窗、家具的匠師們。

 

S__94240992.jpg

 

S__94240993.jpg

 

S__94240994.jpg

 

S__94240995.jpg

這個展演讓我們可以去了解修復的工法、修復過程,以及修復團隊如何分工,建構了我們對於文資修復的基礎理解。

 

S__94240998.jpg

<修復關係不是分手再和好,是我知道他老了,還願意一起前進。>

哈哈,關於古資產的修復,這是一段蠻有趣的話呢。

 

S__94240999.jpg

 

S__94241002.jpg

 

S__94241003.jpg

好多修復工具喔

 

S__94241004.jpg

 

S__94241006.jpg

可以看到這百年前的文物真的好難得

 

S__94241007.jpg

 

S__94241008.jpg

居然還有木材呢,也太珍貴了吧!

 

S__94241009.jpg

還是火熱熱的新景點,知道的人還不多,可以找時間來逛逛啦。

 

S__94241010.jpg

 

S__94241013.jpg

對了對了,來這儒考棚別忘了外面還有一個重要的展演啊!

 

S__94241020.jpg

這就是以前學霸考生們在參加考試的考棚座位啦

坐起來感覺還不錯,蠻有隱密性的,來這逛逛別忘了拍張照,當一下古代考生囉。

 

S__94241019.jpg

結合百年前的文化資材,輔以新時代的創意設計展現,讓我們可以更輕鬆的親近歷史遺產。

很喜歡這個台中新景點,也很推薦你們來走走拍照,一窺古代學霸們的考棚風味唷。

 

 

展覽資訊

展期│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3月1日
主要展場|臺灣府儒考棚 (地址: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9巷1號~也可以搜尋府後街三商巧福,就在旁邊。
)
開放時間|週二至週日10:00-18:00(週一休展、春節除夕及初一休展)

 

 

奈奈子的FB專頁

平時奈奈子更多的即時動態不一定會寫成文章,不過都會隨時分享在FB還沒加入過的朋友們,歡迎你們加入跟我一起四處走走唷

FB請搜尋: Nanaco奈奈子‧生活溫度請按讚,並設定為<搶先看>,就可以隨時追蹤奈奈子的分享囉!!

IG 請搜尋: nanacoblog 

 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也歡迎轉貼分享,謝謝你們的鼓勵~   

IMG_6435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Nan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